海口律师,海口刑事辩护律师,海口经济纠纷律师,海口合同纠纷律师,海口海南海口律师法律咨询服务网 李金良律师本科攻读经济管理,硕士阶段研修法律,早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法学院并取得硕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法学家刘艺乒教授。李金良律师知识面广,专业造诣深,法律、经济、管理等知识都相当的丰富.李金良律师毕业后一直在公司、企业从事法律工作。曾在上海香港维佳科技公司上海分公司工作较长时间,对经济实务运作有切身的理解。后参加全国司法职业资格考试,以高分顺利通过职业资格考试,考分名列本省当年前茅.李金良现为海南中邦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海口市法律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曾任海口经济学院法律教研室主任。 {$MY_动易2006海蓝栏目顶}
  建立巨额赔偿制度是企业产品质量监督的关键         ★★★
建立巨额赔偿制度是企业产品质量监督的关键
建立巨额赔偿制度是企业产品质量监督的关键
作者:lilawyer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5 22:40:59

              建立巨额赔偿制度是企业产品质量监督的关键

     前几天,三鹿集团的老总和主要负责人员均被宣判并获以重刑,我打心里叫好,不是因为他们被处以重刑,而是因为我们国家终于愿意以大力气来整治食品行业的乱象。天天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可是花朵是最没有自我我保护能力的群体,由于其年龄小,由于政策的因素,由于取证的困难等,这种混乱的的局面已经非一日之寒。

     不知大家还记得很早的时候有周口假药案,齐二药案,瘦肉精案及阜阳毒奶粉案 ,苏丹红案,二噁英案,太多了,数不胜数,这一路过来,不知有多少儿童深受其害。而且我们相信,这仅仅只是被报道出来的一部分,是冰山的一角,那些没有查出来的,藏在暗处的应该还有许多。可恨就可恨在我国的食品药品的制假案件中,若是仅仅是假药也就算了,比如说是假药片,是面粉做的,至多没有药效而已。但是不法商人们无所不用其极,竟然用有毒的化学物质充药品而导致多人被毒死,连基本的道德良知已经泯灭,这样的人该杀千万次大家都没有意见,赚钱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故意害人。都说治乱世用重典,但是也杀了不少,判了不少,为什么还是屡禁不止呢,重刑的作用是有限的,针对一些个体商人可能会起到重要作用,我认为处以巨额罚款给受害人巨额的赔偿再配以重刑才是治本之策。

     商人逐利,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其本性,无可厚非,那么我们正好可以利用这一点起到监管的作用,日常的监管其实不能起到作用这大家心里是清楚的。工商局发了执照,药监局发了批文,至多每年年审时审批一下而已,填写表格,交些费用而已,有几个真正做到有效监管的?当然这种状况也不能全归咎于监管部门,毕竟人手少,配置不足,从技术地角度讲也是不可能做到24小时现场监督的,这自然会给不法商人留下空隙可钻以次充好,以劣充优来节约成本,那么既然现场监督不行,只能采取事后监督的办法。

何谓事后监督呢,那就是让生产者为不法行为付出巨大的代价以抵消其巨大的利润诱惑,一旦发现质量有问题允许受害者提起巨额的损害赔偿,赔偿到资不抵债,赔偿到从经济的角度企业觉得其冒这么大的风险是不划算的。

当然也是多管齐下,首先是受害人的巨额赔偿索赔,特别是群体事件,一定要支持被害人集团诉讼,对加害的企业不能纵容和保护,尤其是国家不能认为这么大的企业一年的利税是相当可观的倒了可惜了,其实,只要是充分竞争的的市场,倒下一个大型企业,另外的一些企业会马上抓住机会崛起,迅速的攀升到倒下企业的位置,从总体上看国家的利税不但不会减少,而且由于从新洗牌,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更加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如技术的更新,质量标准的提高等等,什么是经济规律,这就是利用经济规律,把经济杠杆法律杠杆一起利用才能凑效。

     行政处罚也要跟上,如是事前和事中监管不力,事后的处罚措施又不严厉的话,群体事件不痛不痒的罚一下,那么企业从经济利益的上肯定还会冒风险去造假,我们的马列祖宗说过:“资本家有了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就会铤而走险,有了百分之百的利润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有了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就敢冒上绞刑架的危险。”这话虽然是对资本家说的,但是我想对于不法商人仍然是正确的。从刑法上更要严惩不贷,要让企业主体验一下严重的后果,个人的财产要加以没收用于建立受害人保护基金以赔偿受害人的损失及其带来的严重后果。

   这方面我们不妨参考一下美国的做法,只要发生群体性的产品质量事件或者人身损害事件,一定会有集团诉讼的产生且会有巨额的赔偿出现,并处以惩罚性的赔偿金直至破产,如万宝等企业都有过这样的惨痛经历。美国洛杉矶高等法院一陪审团于2005年公布了就56岁美国男子理查德·伯肯控告烟草商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对其罹癌症负有责任一案作出的裁决,判令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向伯肯支付高达30亿美元的赔偿金。 陪审团经过9天的磋商后,5日作出判决,并于6日在法庭上宣读了这一结果。陪审团判给原告30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金和近600万美元的补偿金。
    原告伯肯现患有脑癌和肺癌,他此前要求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支付1237万美元的补偿性赔偿金、100万至100亿美元的惩罚性和警告性赔偿金。
    伯肯从13岁(1957年)起每天吸两包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生产的万宝路香烟,他指责该公司隐瞒吸烟的危害、欺骗公众长达40多年。身为有价证券和石油贸易经纪人的伯肯于1999年10月被诊断出患有肺癌,后扩散至脊柱,去年12月癌细胞已扩散至大脑。
    2005年7月,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陪审团判决美国五大烟草公司付给由美国吸烟者集体原告共1450亿美元的赔偿。

有人要说这样是不是打击了行业的发展,我国正处以发展的初期,企业的发展关涉到利润,就业等。我们刚才讲了,这并不会影响到国家的整体利税,微观经济学告诉我们任何行业都会形成寡头垄断,几个企业巨头主导行业的发展,这样的情况下其实并不是充分竞争,出事的企业若是寡头则寡头下去之后过一点时间会重新崛起寡头,老话说的好“死了张屠户,照样有肉吃”!所以我们根本不用担心这样作会对行业的发展不利,其实正好相反,当然若是小企业出事儿了,那也是自然竞争的结果。市场经济就是这样,不相信眼泪,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正好可以借此淘汰落后的产能,达到资源整合的目的。一个连起码的质量问题都无法保证的企业还有什么资格谈竞争,有什么资格谈盈利,这样的企业其实早就不应该让其在行业中存在和发展。

说了这么多,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比如涉及到法律的修改,民法,产品质量法,消法等,要从头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体系。这当然是大工程,但这并不困难,困难的是思维的改变,若是老百姓的权益放在第一位,所有的困难也就不是困难了。因此科学发展观的观点很重要,我们就是要树立科学发展观,以牺牲人民利益为代价的发展是与科学发展观的观点严重冲突的,也是可耻的。

促进人民利益发展的制度正好可以并促进企业的发展的道理其实很简单,比如老百姓都要吃好的馒头,自然生产坏馒头的企业就生存不下去了要被淘汰,要么升级开始生产好的馒头,这样行业里留下的最终都是生产好馒头的企业,整个行业也就会快速向前发展,而姑息只能养奸。

文章录入:lilawyer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天涯法庭历险记
    涉外刑事案件的法律规定
    涉外离婚法院管辖问题
    涉外律师如何为外商投资
    产品质量侵权纠纷案
    劳动者离职注意事项
    未能及时签订劳动合同,
    朋友聚会男子饮酒过量致
    无资质施工酿事故 雇主房
    二十种交通事故肇事者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MY_动易2006海蓝网页底}